fbpx

ㄧ、前言

義大利有句諺語:『酒要陳,油要新』,就像鮮榨果汁一樣,植物油從種籽中榨出後,就會快速的與空氣產生氧化劣解反應,食用油的風味、營養與品質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劣化,因此油的新鮮與否,對食用油的好壞至關重要。

要辨別產品新不新鮮,多數的民眾會習慣地翻找瓶標上的「製造日期」,直覺的認為離「製造日期」越近的產品越新鮮越安全。的確,產品的「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是用來判斷購買產品新不新鮮的重要指標,但是如果只用瓶身標示的「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來判斷食用油的新鮮與否,卻有可能掉入一個隱藏的陷阱之中。

 

二、食用油的「製造日期」是以哪一天為基準

根據國內的商品標示法,所謂「製造日期」是指該商品完成最終生產或加工階段的日期,因此以食用油的生產而言,瓶身上標示的「製造日期」一般是以油品裝瓶後鎖蓋的時間標示為此瓶產品的「製造日期」。但如果植物油從種籽榨出來之後,先儲存起來不馬上裝瓶,然後依訂單狀況再分批裝瓶,那製造日期到底該標示哪一天呢?

依據法規的規定,縱使油已經榨出儲放了半年或更久,只要還未裝瓶封蓋就代表該商品還未完成最終的生產或加工,因此標籤上的「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的推算,仍然是以油裝瓶封蓋那天開始計算。有了這個規定,油品標籤上的「製造日期」,就成為有心人誤導消費者判斷食用油新鮮度的障眼法了。

就像我們用完餐後要清洗鍋碗瓢盆很花時間一樣,業者生產油後也需要花很多的時間進行機具的清潔,有些業者為了節省生產機具的清洗時間或減少生產原料儲存的成本,一次榨了幾百公斤或幾公噸大量的食用油,榨完後先用大型儲油桶儲放,爾後再依據接單的狀況,逐次分批將油桶中的食用油裝瓶銷售,這樣即使油已經榨出存放了半年或更久,但瓶身上標示的「製造日期」永遠都是最新的裝瓶日期,如此魔術般的就可將產品「有效日期」合法延長了,既可延長銷售週期,又能讓消費者以為買到最新鮮的油,這樣一舉兩得何樂不為呢?

圖片:橄欖油廠大型儲油桶

 

三、用「榨油日期」來衡量食用油的新鮮度更具參考價值

雖然標籤上「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可以玩戲法的變化,但是油品的氧化變質過程卻是隨著時間如實的進行,不會因瓶身標示的日期的取巧而延緩氧化的速度,消費者看「製造日期」以為買到這個月剛榨出的新油,但其實可能是已經儲放好幾個月的舊油了,因次用「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來判斷食用油的新鮮與否很值得商確。

哪麼到底該用什麼方式來判斷食用油的新鮮度呢?其實最方便的方法是廠商能夠主動標示出榨油日期。食用油跟其他食品很大的不同是油品因為水分含量少不利於微生物生存,因此油品中的微生物含量不多,微生物對食用油危害並不如對其他食品這麼大,這也是家裡的油就算不放在冰箱內,也不易變壞的原因。而食用油最大的敵人則是氧氣,家裡的油放久了會有油耗味,就是因為油品氧化反應而產生的不好氣味。食用油的氧化反應如同蘋果一樣,一顆蘋果如果不削皮或切片,就算沒放在冰箱內,也能夠保存一段時間不壞,但是只要你將蘋果了削皮、切片,讓空氣與果肉反應,蘋果大概幾個小時就會變色變味,更不用說將蘋果打成果汁,氧化反應會更充分,更縮短蘋果的賞味時間。

相同的,油如果保留在種籽內,可減少油脂與空氣的接觸,氧化反應較慢,但一旦將油脂從種籽內破殼榨出,植物油與空氣大面積接觸後開啟了氧化加速模式,食用油就逐漸的往劣化的方向加速前進,因此我們才說以「榨油日期」來衡量食用油的新鮮度會比用裝瓶日期來定義的「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更具參考價值。

 

四、結語

人良油坊創業就要求將榨油日期標示在瓶身,到目前為止,可能是唯一一家將榨油日期明白標示的業者,並且我們也以「榨油日期」來推算產品的有效時間,讓消費者可以簡單明暸的知道這瓶油是何時從種籽破殼榨出的,雖然這樣做會比一般的業者縮短產品的可銷售時間,增加產品庫存的成本與風險,但是為了讓消費者能夠真實了解產品的狀況,我們願意開業界先河,將「榨油日期」如實地在瓶身上標示,就如同我們對自己的承諾「人良鮮榨、良心真食」,我們想提供的不只是保留食品原型營養的真食,也是告訴大家產品真實狀況真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