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油品知識

Oil Encyclopedia

春節年菜,怎麼油炸更健康-人良油坊oilicious

春節年菜~怎麼油炸更健康

上篇跟大家聊到油炸可能的風險,快要過年了,年菜大家可能會想準備幾道炸物,好好滿足一下。在這裏跟大家分享幾個油炸的小秘訣,油炸也可以吃得安心又健康

 

油炸小秘訣

選擇穩定度高的油

對於油炸,油的穩定度可能比發煙點還重要,一般人可能只注意到油的發煙點,但忽略了油的穩定度。飽和度高的油穩定度也較高,因此油炸可以選擇飽和脂肪或單元不飽和脂肪為主的油,例如 椰子油、豬油、苦茶油、橄欖油等,盡量避免使用多元不飽和的油脂,如大豆油、葵花油、玄米油、葡萄籽油等。

 

油溫過高過低皆不宜

將油溫控制在攝氏150180度,若油溫過低會導致食物吸油量增加,油溫過高則會使煎炸油加快變質。

 

食物炸前吸乾水減炸粉

用廚房紙盡量吸乾食物表面的水分,減少多餘的炸粉或炸漿。因為食物中的水分、炸粉或炸漿的殘渣容易令煎炸油加快變質。

 

撈起油中殘渣防變質

油中細小的殘渣,例如食物碎屑、多餘的炸漿,容易燒焦炭化,加快煎炸油變質;在油炸過程中,應不斷將殘渣從鍋中撈起。

 

食物煎炸完成才調味

炸物應盡量在完成製作後才調味,因為鹽會促進水分由食物內部轉移到表面,導致油發生水解作用,加快煎炸油變質。

 

油色異常變味須更換

如發現油的顏色或氣味異常,又或油溫控制在攝氏150180度的正常情況下開始冒煙,就要及時更換煎炸油,切勿添加新鮮油作稀釋。

 

快過年了,人良跟大家拜個早年,祝福 大家金鼠年 健康平安,幸福和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