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油品知識

Oil Encyclopedia

『苦茶油』東方的瑰寶-人良油坊oilicious

東方的瑰寶-苦茶油

利用油茶籽搾取的油茶油,臺灣民間稱為苦茶油,在中國大陸稱為山茶油,日本稱為椿油,它有別於一般我們喝茶的茶樹籽 ( 茶籽) 榨取的油。

苦茶油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質、具有吸收紫外線的能力,除了食用價值之外,尚可作為防曬油、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中國人食用苦茶油已有超過2,000年的歷史,提及其功效的古書包括「本草綱目」、「天工開物」、「綱目拾遺」等等,用途包括內服與外用,在民間廣為流傳,例如:替婦女做月子、改善腿部浮腫現象、清肝解毒、開刀後食補、固腎降火氣、保養美髮、潤澤皮膚等等。

其中對於胃部的保健功效,特別是對付胃痛、胃食道逆流等疾病,苦茶油的功效有口皆碑。西方醫學治療胃痛經常使用制酸劑,這是鋁鹽、鎂鹽或鈉鹽類的金屬化合物,僅能短暫中和胃酸、緩和疼痛,並且有藥物副作用; 相對地,口服苦茶油則可以快速緩和胃痛,且無副作用。此外,控制血糖、改善氣喘以及治療久咳不癒等食療配方,苦茶油均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苦茶油的成分中,除了高量的油酸之外,尚有豐富的維生素E、角鯊烯、植物固醇與多酚化合物。目前經動物實驗已部分證實與其具有抗氧化、清除活性氧自由基、降低部分炎症因子產生量、保護因非固醇類發炎藥物所引起的腸胃黏膜損傷。

我們很幸運生長在油茶籽的產區,除了進口的橄欖油外,還有苦茶油可以選擇。油,我們建議輪替使用。如果您只用橄欖油,建議您偶爾可以用苦茶油輪替。均衡飲食,可以讓您更健康。

 

輕焙手揀苦茶油:https://goo.gl/bvYcYr

 

資料來源:《油茶栽培與管理手冊》2013|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分享: